当前位置 :  首页 - 对外服务 - 技术研发 - 正文

技术研发

发布日期:2019-11-30 作者: 编辑: 点击:

 

1、污染场地调查与污染监控技术:

重点研发新型环境污染分子诊断(EMD)技术,如基于化合物稳定同位素分析技术(CSIA)和基于分子生物学的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PCR,包括荧光定量PCR,反转录PCR、实时PCR等),荧光原位杂交(FISH),同位素标记(SIP)技术;地下环境中自由相NAPL的识别与定位技术;基于地球物理方法原理,研发适合污染场地调查、修复和监控用途的地面核磁共振仪器、浅地表宽频电磁探测仪器等集成设备,并用于污染场地调查与监控实际工程中;污染场地非均质地层刻画技术(如水力扫描技术,电法、磁法和地质雷达等地球物理探测技术)。

2、污染场地风险评估技术:

对污染场地污染源、污染物种类及特性、污染途径、受体等进行解析;对污染场地的地质、水文地质条件和污染物的分布状况等进行详细刻画,建立污染场地概念模型;研究污染物在地下环境中的迁移转化过程和机理,建立污染物迁移转化数值模型并进行模拟预测;构建污染场地风险评价理论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开发污染场地风险评价模型并进行风险评价,对污染场地的危害风险进行量化,制定风险管理方案。

3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工艺与设备

主要开展污染场地土壤强化气相抽提技术(SVE)、热脱附技术、等离子体修复技术、土壤冲洗技术、微生物修复、重金属原位固化/稳定化、重金属电动分离技术、生态修复等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和工程化应用;开发适用于不同水文地质条件的地下水污染控制技术和修复技术,其中控制技术主要包括水动力控制技术和物理阻截墙控制技术,修复技术主要包括原位淋洗技术、气相抽提技术、原位氧化还原技术、抽取-处理技术、循环井技术、空气扰动技术、可渗透反应墙技术、电动力修复技术、原位反应带技术、微生物强化技术。

主要针对低渗透性介质中污染物的“储存”和修复试剂的“绕流”问题,研发多相驱替、水动力驱替、微生物修复、氧化还原、污染物增溶、热修复、强化传质等污染低渗透性介质的强化修复技术与装备,并进行工程化应用。

4污染场地原位修复材料试剂研发与工程化应用

以修复材料/试剂具有“分散性、迁移性、缓释性、及环境友好”为基本原则,研发适用于污染场地土壤强化淋洗试剂、反应功能基缓释材料(如氧缓释剂、氢缓释剂、氢氧根缓释剂等)、非均质介质强化修复的材料(如增强反应试剂传输效率的材料)以及可渗透反应墙填料以及微生物菌剂等材料污染场地修复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