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原位空气扰动修复夹有不同渗透性透镜体含水层中气体的迁移和流量分布机制研究

发布日期:2020-06-24 作者: 编辑:能源学院 点击:

吉林大学石油化工污染场地控制与修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赵勇胜教授团队在原位空气扰动修复非均质含水层中气体的迁移和流量分布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影响因子5.589),论文题目“Mechanism study of the air migration and flowrate distribution in an aquifer with lenses of different permeabilities during air sparging remediation”。

 

图1 期刊发表截图

原位空气扰动(AS)技术在非均质含水层中的修复效果减弱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然而,以往的研究忽略了透镜体与背景介质之间地层双界面这一基本而关键的问题,导致对夹有透镜体含水层中气体的迁移和流量分布理论认识不足,限制了AS技术在非均质含水层中的应用。

针对这一问题,本研究首次观察到地层双界面对AS过程中气体的迁移和流量分布的影响,确认了四种类型的地层双界面和它们对应的气体流量分布规律,且双界面的类型和曝气流量影响着气体累积行为。此外,建立了AS修复气流在夹有透镜体含水层中流量分布的数学模型,从而更好地设计AS工程参数和预测AS修复气流在非均质含水层中的流量分布。

图2 期刊发表图

该项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41530636)和吉林大学创新项目研究计划的支持,发表在Sci. Total Environ. 2020, 722, 137844;

详见原文: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0313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