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石墨烯分离膜取得新进展:高机械强度、抗污染、可反冲洗!

发布日期:2019-11-29 作者: 编辑: 点击:

氧化石墨烯(或部分还原的氧化石墨烯)膜由于其水透过速率高、选择性好以及孔径可精确调控等优点已在分离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然而,目前绝大部分相关研究都聚焦在其选择性和透过性上,而如何提高其抗污染能力以及污染后如何再生的问题则鲜有报道。经验分析认为,该类型的分离膜污染后很难通过传统的物理方法(如反冲洗)实现再生。这是因为氧化石墨烯(或部分还原的氧化石墨烯)分离薄层机械强度较差,很难在结构不破坏的情况下承受住反冲洗过程。

针对这些问题,吉林大学石油化工污染场地控制与修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赵勇胜教授团队魏高亮博士设计并制备了一种具有碳纳米管保护层的石墨烯分离膜。该碳纳米管层能把部分还原的氧化石墨烯分离层机械束缚在多孔基底上,显著提高其在水中的稳定性。而且,该碳纳米管层还可以作为支撑层,使得部分还原的氧化石墨烯分离层可以通过反冲洗实现再生。此外,该碳纳米管层还可以作为微型预过滤系统,通过预截留和预吸附作用提高分离膜整体的抗污染能力。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Environ. Sci. Technol. 2019, 53, 20, 11896-11903,详见原文: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est.9b03129

undefined